奪星必殺技-第一式

自給自足的經濟與專門化

過往試題參考:DSE2014.44 (39%);2001.43、44

翁sir親口解

文字解說

國際貿易是香港中學文憑試中經濟科必考的課題之一,作為宏觀經濟學的其中一個基石,此課題假設了有兩個國家與生產兩種物品,並要求考生指出並計算該國的絕對優勢(Absolute Advantage)、比較優勢(Comparative Advantage)、每單位的貿易得益(Per Unit Gain)、兩國的貿易總得益(Total Gain)、潛在得益(Potential Gain)與兩國最大的運費(Maximum Transportation Cost)等概念,一般而言,題目相對較直接,考生在此課題的表現大多理想。然而,在2014年文憑試一條命中率只有39%的選擇題目,卻只出現了一個國家,頓時令考生不知所措,以下翁Sir將會以數個步驟拆解該類別題目的思考方法:

示題

下表顯示有關X國的資料。

The following table shows the data about Country X.

食物 (單位)
Food (Unit)
衣服 (單位)
Clothing (Unit)
沒有國際貿易時的總產量
Total output with no international trade
50
and
100
專門化生產並進行國際貿易時的總產量
Total output with specialization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250
and
0
進行國際貿易後的總消費
Total consumption with international trade
70
and
270

下列哪項有關X國的陳述是正確的 ?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about Country X is correct?

A. X國生產衣服有絕對優勢亦有比較優勢。
A. Country X has both absolute advantage and comparative advantage in producing Clothing.

B. 出口 1 單位衣服的貿易得益是1單位食物。
B. The gain from trade of exporting 1 unit of clothing is 1 unit of food.

C. 生產1單位衣服(C) 的機會成本是 2 單位食物 (F),而貿易比率是 1C=2/3F。
C. The opportunity cost of producing 2 unit of clothing (C) is 1 units of food (F) and the terms of trade is 1C=2/3F.

D. 若加上各國需要加上0.5單位衣服的運費,而Y國生產 1單位食物的機會成本是 3單位衣服,兩國的總得益是1單位的衣服。
D. Total gain between Country X and Country Y is 1 unit clothing if the transportation cost of two countries is 0.5 unit clothing , whose opportunity cost of producing 1 unit of food is 3 units of clothing.

拆題拆字

由於這類型題目與以往國際貿易的題目並不相似,要處理這類型題目,第一步需要了解表格中所表達的意義,在表格的第一行中,沒有國際貿易時的總產量是指X國在自給自足時現時的產量,即50單位的食物與100單位的衣服,而表格的第二行中專門化生產並進行國際貿易時的總產量是指X國選擇把全數資源投放於生產一樣物品的產量,而X國選擇專門生產食物的原因是因為她擁有該國的比較優勢。基於這個理由,我們可以得知專門化後,食物的單位增加了200單位(50單位上升至250單位)、而衣服則減少了100單位(100單位下降至0),表示X國以100單位的衣服換取了200單位的食物,即是X國生產食物與衣服的機會成本:

200食物 = 100衣服
1食物 = 0.5衣服

1衣服 = 2 食物

另外同學要留意,計算一個國家不同產出的機會成本並不需要另一個國家的任何數據,故此若試題只有一個國家亦能計算該國生產不同物品的機會成本。

當計算機會成本後,表格中的第三行進行國際貿易後的總消費是指X國在開放貿易後,進行出口與進口物品的數據,由於X國擁有生產食物的比較優勢,顯然,X國會出口食物,在計算X國出口了180單位的食物(250單位下降至70單位)與進口270單位的衣服(0單位上升至270單位)後,我們能夠得知市場的貿易比率、交換率、或稱市場的國際價格:

180食物 =270衣服
1食物 = 1.5衣服

1衣服 = 2/3食物

在得知貿易比率後,我們能夠計算出口國(X國)出口一單位的食物所得到的賺獲(1.5 – 0.5= 1單位的衣服)。另外,若有其他國家參選貿易,其機會成本必須大於貿易比率,否則該國亦會是出口國,而不是進口國,故此兩國才能進行貿易而得益。

選擇知多點

選項A : 由於絕對優勢(Absolute Advantage)是比較兩國使用相同資料的產出,題目中並沒有其他國家,故此這不是正確的選擇。
選項B:由於X國生產食物的機會成本較貿易比率低,因此會出口食物而不會出口衣服。
選擇C : 根據上文,X國生產食物與衣服的機會成本:1衣服 = 2 食物;同時,貿易比率:1衣服 = 2/3食物,這是正確的答案。
選項D:兩國的貿易總得益是兩國生產該物品機會成本的差異值( 3-0.5 = 2.5單位的衣服),當加上兩國各自負擔的0.5衣服運費後,兩國的貿易總得益是( 3-0.5-0.5-0.5 =1.5單位的衣服)。

總結

這類型的題目已多年未曾考核,同學必須詳細了解並參閱示題解釋,方能在文憑試中獲得佳績。

翁Sir信箱

同學若有任何經濟科的問題,歡迎電郵翁sir : [email protecte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