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星必殺技-第十二式

供需的四大金剛(下)

翁sir親口解

前文提到四大金剛的的競爭性需求 / 替代品(Competitive Demand / Substitute)與聯合需求 /輔助品(Joint Demand / Complement)兩個需求面(Demand Side)的概念,今期翁 sir 將會與同學探討有關供應面(Supply Side)的兩個概念:競爭性供應(Competitive Supply)與聯合供應(Joint
Supply)。事實上,兩者的關係與需求面極為相似,但往往在應試時,同學對供應面的概念卻有不少誤解,因此翁 sir 將會簡單以兩個例子與圖解幫助同學解決該類別的題目。

首 先, 在 應 供 角 度 而 言, 同 學 應 該 以 生 產 者(Producer)的 角 度 進 行 分 析, 競 爭 性 供 應(Competitive Supply)是指生產者在生產兩種物品時,所需要的原材料一樣,而不能同時生產。例如當發展商只有一塊土地,而假設該土地只能建築一個功能的大樓時,發展商需要考慮建議住宅還是商場,這個便是競爭性供應的例子。當其中一種物品的價格上升,其供應量會上升,這會導致其競爭性
供應物品的供應會下降;而聯合供應(Joint Supply)則是生產者提供某物品時,能夠同時供應另一物品(副產品),例如當生產者提供牛肉時,同時便會有牛皮的供應。因此當一物品的價格上升,其供應量便會上升,同時,其聯合供應(Joint Supply)的供應會上升。同學必須要留意,競爭性供應(Competitive Supply)與聯合供應(Joint Supply)的主要概念在於供應面,因此其起點為「供應曲線」而不是需求曲線。

情況一:競爭性供應(Competitive Supply)

當物品 A 的價格下降(P1 下降至 P2),根據需求定律,物品 A 的供應量便會下降(QS1 下降至 QS2)。由於物品 A與物品 B 的性質相同,廠商便會增加供應物品 B,故物品B 的供應便會上升(S1 上升至 S2)。然而,在公開試的題目中,往往會考核的並不只是其關係,而是價格(Price)、數量(Quantity)、 總收入(Total Revenues), 甚至未曾考核的消費者盈餘(Consumer Surplus)、生產者盈餘(Producer Surplus)亦有可能考核。故此,翁 sir 特別制定了一個表格給予同學作溫習,表格如下:

情況二:聯合供應(Joint Supply)

當物品 C 的價格下降(P1 下降至 P2),物品 C 的供應量便會下降(QS1 下降至 QS2)。由於物品 C 與物品 D是聯合供應,即提供物品 C 的同時會提供物品 D,故物品D 的供應便會下降(S1 下降至 S2)。然而,在公開試的題目中,往往會考核的並不只是其關係,而是價格(Price)、數 量(Quantity)、 總 收 入(Total Revenues), 甚 至 未 曾 考核的消費者盈餘(Consumer Surplus)、生產者盈餘(Producer Surplus)亦有可能考核。故此,翁 sir 特別制定了一個表格給予同學作溫習,表格如下:

示題一
在下列哪種情況下,物品X的價格下跌會令物品 Y 的消費者盈餘下降?
(1) 物品X及物品Y是替代品。
(2) 物品X及物品Y是輔助品。
(3) 物品X及物品Y屬競爭性供應。
(4) 物品X及物品Y屬聯合供應。

A. 只有(1)和(3)
B. 只有(1)和(4)
C. 只有(2)和(3)
D. 只有(2)和(4)

A drop in the price for good X will lead to decrease in the
consumer surplus of good Y if
(1) good X and good Y are substitutes.
(2) good X and good Y are complements.
(3) good X and good Y are in competitive supply.
(4) good X and good Y are in joint supply.
A. (1) and (3) only
B. (1) and (4) only
C. (2) and (3) only
D. (2) and (4) only

總結
翁Sir強烈建議同學應該畫出不同的情況下,例如當物品價格改變(上升/下降),其需求量的改變與相關物品的供需圖,同時,總收入、消費者盈餘與生產者盈餘的思考過程更複雜,故此同學一定要多畫多練。

翁Sir信箱

同學若有任何經濟科的問題,歡迎電郵翁sir : [email protecte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