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學年奪星必殺技-第四式

再談成本

翁sir親口解

過往試題參考:DSE2015.5

引文

        這集「奪星必殺技」,翁Sir會為利潤極大化(Profit maximization)這個課題作最後一擊,相信經過兩集的訓練,同學應該已熟悉如何計算利潤極大化產出、利潤與不同變量下的產出與利潤改變。這集翁Sir將會分析當兩個變量同時改變時,利潤極大化的產出與利潤有改何變。

首先同學要留意,文憑試中這個課題只會考核受價者(Price taker)市場,即物品與服務的市場價格一般而言不變。而當廠商的邊際成本(Marginal cost)改變,其產出會隨之而改變,如圖一所示,當邊際成本下降,邊際成本線會向下移動(由MC1下降至MC2),產出會因而增加。

同樣地,如圖二所示,當邊際成本上升,邊際成本線會向上移動(由MC1上升至MC2),產出會因而下降。

由此可見,當邊際成本改變,利潤極大化產出會隨之改變:

變動利潤極大化產出(Q)
邊際成本上升下降
邊際成本下降上升

根據受價者(Price taker)市場,即物品與服務的市場價格一般而言不變,當價格不變時,總收入會改變,當總成本不變時,利潤會改變:

變動利潤極大化產出(Q)價格(P)總收入
邊際成本上升下降不變下降
邊際成本下降上升不變上升
變動總收入總成本利潤
邊際成本上升下降不變下降
邊際成本下降上升不變上升

同時,當固定成本改變,根據上集的總結,當「固定成本」(Fixed cost)改變時,邊際成本不會改變,因此利潤極大化產出並不會改變。但是利潤會因固定成本改變而令總成本改變,當總收入不變時,利潤會改變。情況如下:

變動邊際成本(MC)利潤極大化產出(Q)價格(P)總收入
固定成本上升不變不變不變不變
固定成本下降不變不變不變不變
變動變動成本固定成本總成本
固定成本上升不變上升上升
固定成本下降不變下降下降
變動總收入總成本利潤
固定成本上升不變上升下降
固定成本下降不變下降上升

當兩個變量同時改變時,同學能夠根據以下表格作出思考,並找出答案:

變動總收入總成本利潤
邊際成本上升下降不變下降
邊際成本下降上升不變上升

固定成本上升
不變上升下降
固定成本下降不變下降上升

總結

        當兩個變量同時改變,例如邊際成本上升與固定成本下降,我們會發現利潤的變動是不能確定的。近年文憑試經常於不同的課題內考核兩個變量的改變,同學應多加留意。

翁 Sir 信箱
同學若有任何經濟科的問題,歡迎電郵翁 sir : [email protecte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